總網頁瀏覽量

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

數位考證:人文學者的新素養

 


 

目次

 

壹、 引言:從「史料學派」講起

 

貳、 「數位化資料」的陷阱

一、 不忠的「複本」

二、 選擇性的記憶

三、 魅惑的關鍵詞

 

參、 「原生數位資料」的問題

一、 流動的文本

二、 抄襲的創作

三、 偽造的事實

四、 量化的危險

 

肆、 是生機?還是危機?

一、 誰主浮沉?

二、 注意「眾人協作」

三、 小心機器人

四、 想想「人工智慧」

伍、 結語:是素養,不是技能

 

全文連結:

http://www.airitilibrary.com/Publication/alPublicationJournal?PublicationID=P20180801001

 

 

後記:


去年冬天,抱病參加國立臺灣師範大學、臺灣數位人文學會、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主辦的「DADH 2019:第十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學術研討會」(臺北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,2019 12 4 日),擔任大會的專題演講人,講題是:「數位考證:人文學者的新素養」。講後,項潔教授希望我能將講稿投寄給《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》。原本希望大改,並補充一些比較具體的例證,可惜身體的狀況始終起伏不定,最後只能小改,增刪一些書目,並花了些時間請老友冀小斌教授協助我進行英文稿的潤稿工作。最後,承蒙《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》編委會不嫌棄,接受了這篇文章,才讓它在今日正式問世。感謝所有在這過程中敦促我、鼓勵我、協助我、包容我的識與不識的朋友!

謹以此文獻給所有從事「數位典藏」與「數位人文」研究工作的夥伴!

 

2020/8/18/寫於南港中央研究院「學人宿舍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