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

庚子年的金鼠(六十歲生日戲言)





日前在整理雜物的時候,從檔案夾裡發現一張舊鈔票,面額新台幣十元,也不知道藏了多少年,但我知道,當時會收藏,一定是因為那是臺灣銀行在中華民國四十九年(1960)所發行的鈔票,和我同一年誕生!同樣是「臺灣製造」(MIT)!而且,我能活命,絕對要歸功於鈔票。
算一算,從脫離母胎之後到今天,我足足活了一甲子了!剛出生的時候,因為體弱多病,看似隨時都會夭折,為了怕麻煩,家人就沒去報戶口,一直到我快四歲了,看起來一時之間也死不了,家人才去鄉公所登記,但是,糊裡糊塗的,竟然將登記那天的日子當作我的出生年月日,大家也都沒注意。一直到我小學六年級,快畢業了,學校要製作畢業證書,才發現我少了四歲,無法畢業。一時之間,大家又趕忙去戶政單位幫我改年齡,費了一番工夫,最後總算改了戶口資料,可是,慌亂之間,只改了出生年,結果,在官方資料上,我硬生生的老了半年,十月生的孩子,被弄成四月生,春秋顛倒!一直到現在都未能撥亂反正!
而當年那個病弱的嬰兒的我能活下來,有功人士當然很多,連諸天神佛都是感恩的對象,但是,新臺幣也是救命靈符。據說,每當我發高燒陷入昏迷或頻死狀態時,家人只要拿出新臺幣的「紅鈔票」(面額十元),像道士拿紙錢那樣,在我臉前搖晃一番,並且承諾在我醒來之後就歸我所有,那麼,我就能起死回生!而且屢試不爽。
這件事也讓我長期成為家人的笑柄!其實這也是命!我是庚子年生的,庚屬金,子屬鼠,金鼠一尾,愛錢是天性!最近在看一部韓劇『六龍飛天』,演的是「朝鮮王朝」(李朝)的建國故事,其中有一位老婦人的感嘆很有意思,大意是說:「我出生的時候,是亂世,現在人老了,還是亂世,而且愈來愈亂!」相對之下,我不知道我活著的這一甲子算是亂世還是太平世,我只能說:「我出生的時候,喜歡錢,現在人老了,還是喜歡錢,而且愈來愈喜歡!」沒辦法,這是庚子金鼠的命格!
2020/10/22/寫於南港中央研就院學人宿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