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

香港印象II之8:電影之城



我喜歡看電影,似乎可以算是電影迷。讀小學的時候,就曾經和同學偷偷翻牆溜進鄉下的戲院,大看「盲劍客」。讀大學的時候,則曾為了看「慾望街車」而翹課,坐在台北公館「東南亞戲院」的第一排最左邊的位置,仰著頭,歪著脖子,照樣看得快樂無比。也曾經徹夜排隊,只為了買台北國際電影節的聯票。

不過,我看電影並不挑片。不管好片、爛片,也不管東洋片、西洋片、台灣片、香港片、中國片、韓國片,更不管喜劇、悲劇、武俠、科幻、恐怖、動畫、愛情、推理、歌舞,我一概不拒。而且,不管是首輪還是二輪、三輪的院線片,不管是VHSVCDDVD還是數位影音檔,不管是在戲院還是在電視、電腦前,我都可以接受。

可是,很奇怪的是,多年下來,我能辨識出臉孔並說出名字的電影明星卻不多。而更奇怪的是,我最熟識的竟然大多是香港演員,例如狄龍、成龍、周星馳、周潤發、梁朝偉、劉德華、張國龍、楊紫瓊、夏文汐、梅艷芳等。

因此,一到香港,看見街頭上的車體廣告,我便立刻想要到電影院看場港片。但當地的朋友告訴我,港片已沒落了,連我最愛的星爺都跑去炒樓了。所以,一度放棄這個念頭。但到了最後一天,在登機回台之前,我還是抽出時間到「又一城」的AMC影城看了當天首映的港片「出軌的女人」。內容是關於四位女子到深圳召男妓的故事,情節煽情、俗套,但還是好看。其中,夏文汐將一位在陷身於情慾需求(熟女遲暮)、報復心理(老公外遇)、維護尊嚴(社交名媛)、家庭倫理(人妻人母)相互糾葛的「女人」,詮釋得既內斂又耀眼,真是不容易。其中一位新人也表現突出,但我已記不住她的名字。就此片來看,他們的人才還是濟濟。



2011/4/27/寫於南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