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

母親



[2019/4/10/中研院胡適紀念館/梔子花]

[2019/4/22/南港寓所/梔子花]

[2019/4/24/南港寓所/梔子花]


梔子花開了
蒼白中帶一點溫暖的黃
香氣幽遠又帶一點甜蜜

而阿娘彷彿在這個時刻回來了

在五燭光的燈泡下縫補父親的白襯衫
在晨光中煎黃荷包蛋和虱目魚
在黃昏裡拔除我人生的第一莖白髮

瞬間
白色的千隻紙鶴
黃色的千萬紙錢
都在我的夢裡飛舞
都在我醒來時墜落

而一隻白粉蝶悄悄停落
在我臥室的落地窗上
在我飽含淚水的眼珠上


附記:
2019/4/10,經過中研院胡適紀念館時,突然聞到一股幽香,走進一看,原來是牆角的梔子花(玉堂春)開了,忍不住蹲下去嗅了幾口,香甜的味道立刻讓我想起母親,我也不知為什麼,因她生平似乎不曾戴過花。
2019/4/20
,穀雨之日,我請姪女開車帶我到「臺北花木批發市場」(興隆花市),原本是想買一盆「垂枝茉莉」、幾株蘭花,外加一些水林的57號蕃薯(回家烤地瓜)。到了現場,沒找到垂枝茉莉,卻看見好幾盆盛開的梔子花和玉蘭花,那股香味立刻又讓我想起母親,以及好幾位照料過我的女性長輩,其中一位其實就住在興隆花市旁的巷子裡。那是一位老太太,我在台北讀書期間,高二、高三、大一、大二都住在他們家,算是房東,但她疼我一如自己孫子。在花市,我四十多年前的記憶突然被喚醒。因此,當天我便買了一盆梔子花和一盆玉蘭花回家。
2019/4/21
,早上,趁著有一點陽光,身體也沒前幾日那麼疲倦,便到陽台整理盆栽,幫幾盆蘭花分株、移盆,幫觀音蓮加水、施肥,幫剛發芽的木玫瑰架設攀爬的細枝。當然,也順便嗅一嗅梔子花的香味。而就在我身體離開盆花、站立起來之後,突然看到一隻翅膀淡黃的白粉蝶在那一盆梔子花上飛舞,過了一陣子才飛離我十五樓高的陽台。剎那間,我眼淚便掉個不停,彷彿落雨似的。我想,母親是回來了,蹹還是捨不得我這個不孝子,又回來看顧了一下。
2019/4/21,西洋復活節,寫於南港寓所

定義政治



[2019/3/27/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/太陽草]

我問
多少顆太陽不是夕陽?
多少則神話不是謊言?
多少個領導無人追隨?

你說
就等一個結局!

我笑了笑,暗想
政治沒有結局
只有輪迴


附記:今天下午和老友到內湖CityLink喝下午茶,結束後,在商店區看到一家鋼筆專賣店,不由自主地便走了進去。我從年輕時就喜歡逛錶店和鋼筆店,雖然始終也買不起昂貴的名牌錶或筆,但是,一直保有欣賞的興趣和小小的慾念。而這一家鋼筆店賣的是德國的LAMY筆,吸引我走進去的其實是其外觀的新穎造型設計和多種的活潑顏色。最後,挑了一支三千多元的平價筆,STUDIO 系列66 方程式綠,不鏽鋼M筆尖,剛性、出水順暢,書寫流利。回家後,試寫,草成此一小詩,以為紀念。
2019/3/31/寫於南港寓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