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石門水庫

 

















南部的大哥和大嫂參加水利會辦的環島旅行和參訪活動,昨天最後一天到了桃園的石門水庫。大家一年之間見不了幾次面,因此,便趁機和侄兒、姪女、姪女婿一同前往石門水庫和他們碰面。一大早出發時,台北有雨,到了桃園,雖然天陰,雨卻一滴不下。一下車,發現「環翠樓」旁有好多電視台的採訪車和記者,正圍著官員採訪,原來是經濟部長王美花和桃園市長鄭文燦前來視察水庫「枯水」的災情,據說是最近二十七年來蓄水量最低的一次。

官員和記者散後,我們從大壩碼頭搭船遊湖,也是「視察」。在船上,大哥拿出手機,展示他國中時來石門水庫旅遊時所拍的老照片,大嫂則說她第一次來此是十六歲那一年。我也想起自己是在讀成功高中二年級的時候,在1976年的秋冬時節,曾經和班上同學到阿姆坪郊遊。那是第一次,也是我唯一一次到石門水庫來。時隔四十多年,竟然還會再來,而且和家人同遊,真是機緣難得!
2
020/10/10/霜降後二日,國慶日,寫於陰雨綿綿的南港中研院宿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