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

定義佛光



[2019/2/7/佛光山大雄寶殿/佛像]


己亥年正月初三,天氣晴。在姪女提議下,全家決定「南巡」。上午,兩部車,載著大哥、大嫂、我、姪女、姪女婿和兩個姪兒。從台西出發,沿著台61線高架快速路,貼著台灣西海岸南下,先到今年抽不出國運籤的南鯤鯓「代天府」參拜!
這是數十年來我們家「進香團」的最南一站。不過,今天我們要改寫歷史!決定繼續向南,到高雄向二堂哥拜年,他是目前家族中最為年長的男性長輩,也是最早「南漂」的一位,從十多歲起到高雄讀書、就業,一直到今年八十,除了年節和家族中的「大事」,他就不曾返回故里了。
他算是我們家族中第一個「讀書人」,我上小學時,同學都背黃色的塑膠書包,他特別從高雄買了一個質地特好的帆布書包送我,外加一支「七紫三羊」的毛筆。他的毛筆字寫得棒極了,尤其是小楷,不輸明清的書家。我練字多年,始終不成氣候,辜負了他的期待,只有讀書,應該沒讓他失望。
今天南下的目的,其實是要去探望數十年不曾回老家過年的二堂哥和他的家人。為了怕造成他的困擾,我們中途特地轉往台南的奇美博物館,不是去看展覽,而是圖個停車方便,並在館外吃午餐,然後起程到高雄。
說來也是巧合,大哥和我年輕時服兵役的地點竟然都在高雄,他在鳳山陸官學校,我在仁武101師,高雄有我們青春的記憶!但數十年過去了,高雄變化實在太大了,幸好老的街道名都沒變,二堂哥也還住在他結婚時在嫩江街買的房子,只是兒女有成,又另外添了新屋。見了面,很是興奮,兩家十多人,讓屋子頓時熱鬧烘烘,必須打開空調。事實上,當天高雄氣溫高達34度。
告別二堂哥之後,已近黃昏,我突然提議到佛光山禮佛,家人看我興致好,體力也還行,便配合行動。事實上,我只在當兵時去過佛光山一次,那已經是1983年的事了。由於塞車,我們抵達佛光山時,天色已經有點昏暗,只能直奔大雄寶殿參拜佛祖,然後在寺中用素齋。飯後,隨即驅車趕回台西。
在回家的路上,儘管姪兒一路超速行駛,車子顛簸,我坐在車上,很快就沈沈睡去,而且感覺非常平安,佛光溫煦!這是幸福的一天!

2019/2/7/寫於台西漁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