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

定義菊花



[2019/2/2/中研院學人宿舍/菊花]


你的魂魄
在霜雪洗練後
凝結,化為清香一柱
貫穿了天地和四季
讓思念和祈禱可以通達

等立春之後
百花也許會開
也許更加嬌媚
但是,菩薩和吾妻的靈座
永遠會有你的芳塵
附記:今天是201923日,除夕(立春)前夕。一如往年,這時節總要忙著除舊佈新,要大掃除、寫春聯、買花卉佈置家屋。過去,這都是內人包辦的事。但是,內人已在2018330日辭世,我又重病在身,年節一到,倍覺孤苦。所幸,家人體貼。內人的二姊適時送回內人往年所寫的一副春聯,讓她的墨蹟繼續守護我們的家門。而姪女知道我平時會在家中菩薩像和內人遺照前擺設菊花,因此特別送來數盆菊花,讓家中生色不少。這也讓我想起內人往生前最後的少數畫作之一,便是以「經霜」為題所畫的一幅菊花扇面,筆力有點衰弱,但香魂縷縷飄散,清雅一如她的一生。今晨,整理好台北的家屋,便由侄兒駕車載我回台西老家,準備和大哥一家一起過年了。這將會是很不一樣的一個年節,但我相信,無論我到哪裡,內人會一直陪著我,家人會一直記掛著我,這就是圓滿了吧!
2019/2/3/寫於南港寓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