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

〈芳香的魂魄〉:倪曉容《歲月凝香》序



《歲月凝香》是內人倪曉容的第三本畫冊,收錄了《書寫自然》2008.5、《花看》2010.3出版之後的新畫作,主要是以2011「美麗新世界」(台中:中興大學藝術中心)2013「歡樂年華」(台中:中興大學藝術中心)這兩次「現代彩墨畫展」曾經展出的畫作為主,加上2014年至今的若干作品。

畫的主題一如往常,主要是生活周遭可見的花卉,計有:睡蓮、荷花、蘭花、櫻花、野薑花、孤挺花、醉蝶花、杜鵑花、流蘇、扶桑、牡丹、欒樹、紫藤、阿勃勒、天堂鳥、野牡丹、羊蹄甲等;四季花開,繽紛多彩。但是,老虎與烏龜,人物與山水,也佔有了一席之地。

畫的材質與用色也一如往常,用絹、用紙、用布、用扇面、用金箋板;用水、墨、用彩;用毛筆呈現或剛或柔的線條,或動或靜的結構,或明或暗的向背,讓氣韻宣暢、靈動不居。

整體的風格也一如往常,一樣的尊嚴、均衡、優雅、溫柔、浪漫、唯美;沒有醜惡、沒有髒亂、沒有憤怒、沒有批判、沒有扭曲、沒有狂暴。

但是,細細地看,還是能看出歲月的痕跡。畫面上不時會出現看似多餘的墨點、色點,甚至是流星、煙火式色條,或是氣旋式的線條,在沉靜中輕輕的舞動,彷彿春晚或夏晨的微風細雨,潤澤了天地,舒緩了沉悶。而且,用筆更為直率、有力,用色更見層次的豐富和多彩的融混。

或許,這樣的變化和生活世界的改易有點關係。在這四、五年間,先是我岳母往生(2010.11.25),接著是家母仙逝(2013.12.20),我們在人世間都已無父無母。傷痛、哀悼、懷念的情緒不時會湧現。其次,在2010年夏天之後,我們逐漸將生活的重心從台中移回台北,對她也是衝擊。大約有三、四年間,她必須每周到台中的中興大學授課,晨出晚歸,在兩座城市中移動,在家庭與學校間穿梭,可謂備極辛勞。而我們畢竟不再年輕,健康的問題、人際的糾葛、生活的瑣事,在在都折磨著心性,怎一個「苦」字了得?

可是,她沒有投降,也沒有抗爭,只是藉著一幅幅的畫作,鍛鍊心志,書寫盼望。於是,打哈欠的老虎成為「王者之聲」;沉默的烏龜化成「神遊雲水」之物;被修整、砍伐的阿勃勒,一朵朵的落花哭成了「黃金雨」。她將所有的哀傷,都藉著形形色色的花,灑成瀰漫宇宙的「香塵」。她將所有的痛苦,都藉著大大小小的畫,洗鍊為傾瀉的瀑布和起落的海浪。經過歲月的輾壓與刻鏤,有些形體殘缺了,有些網絡破損了。但是,她對於美,對於藝術,對於生命與愛的執著,卻不曾消逝。她相信歲月可以凝聚香魂!

 

2015528日寫於台北南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