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

香港印象II之3:島國與港都









香港其實和台灣很像;是島國,也是港都。



這是冒險家、侵略者、逃難者、犯罪者、隱遁者、交易者的最愛。



男人與女人、植物與動物、細菌與病毒、武器與貨幣、宗教與信仰、思想與觀念、主義與理論,或因漂流、或因入侵、或因輸入,大多是外來的品種和品牌。而來了,往往會走,或交配成雜種。



人總是忙進忙出,忙東忙西。總是在欲求、在探索、在交換。總是在狂歡後有懊惱、在得意後有憂慮。



就像銅鑼灣碼頭邊上的這四個年輕人,或坐或臥,或凝視水面或背對海洋,讓人分不清是住民還是旅者,分不清是奮起前的默想還是挫敗後的頹喪。



2011/4/14/寫於南港

香港印象II之2:競起欲摩天









香港是一座不斷向上發展的城市。無論是在港島繁華的銅鑼灣,還是九龍落寞的長沙灣,不時可以看到直聳聳的商辦大樓或公寓住宅,必須抬頭才能見頂。而超高型的起重機,也不時在這座城市的許多角落、許多空域吊起吊落。建築與建築簇擁,但不知是倚靠成群落,還是競起欲摩天。

案:2007年夏天,我曾在三峽請水祖師廟求靈籤,得第二十首,籤詩云:劍匣龍蛇動,競起欲摩天。群妖皆掃盡,袖手敢當前。



2011/4/14/寫於南港